尘世烟火里的和顺古镇

hasselblad 500c/m

(repost for different layout)


十一月初的腾冲,雨季刚结束不久,白日里暖阳高照,早晚却已有了寒意。

我们住在和顺古镇的深处。客栈在山坡上,每日踏着青石板路往山下走,路边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早起出门,卖松花糕的大妈都还没开始摆摊,经过洗衣亭和荷花池,睡眼惺忪地前往古镇另一头的民居和集市。呼吸着晨间清冷的空气,尚无游客盘桓的古镇宁静而恬淡,我突然觉得早起也可以是件幸福的事情。

据说和顺古镇这面湖底有温泉,所以才会在寒冷的清晨氤氲出雾气。我们并未刻意计划拍湖景,原本只是打算赶去镇上集市品尝传说中的稀豆粉,然而途径此地却被眼前美景所吸引。待得拍照完毕,洗衣亭前浣洗衣物的村妇也已离去,太阳高高升起,驱散了一湖晨雾,卖松花糕的大妈摆好了摊位,而垂涎许久的稀豆粉也早已售罄。兼具吃货和摄影爱好者的人生总是陷入两难的境地,需要懂得如何取舍。

因为随身携带的是感光度100的胶卷,于是计划着第二日清晨用ISO400再拍一回。然而天色却有些阴霾,湖面的雾气也不够理想,我们只好无奈放弃,却得以早早到达集市吃上了美味的稀豆粉和豆沙粑粑。

世间的事便是如此,失之东偶,收之桑榆。遗憾和惊喜,皆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早晨八点左右是集市最热闹的时候。新鲜的蔬菜和肉类摆放在狭窄的街道两旁,当地人和游客熙熙攘攘穿行其间。我们决定抛弃旅行攻略,凭着自己的直觉去发掘美食。跟当地人一起围坐在小矮桌前,颇有六、七十年代风格的破旧搪瓷盆里盛放着美味的稀豆粉,学着当地人的样子用粑粑蘸着稀豆粉吃,别有一番滋味。最意外的惊喜是豆沙粑粑,豆沙被均匀地揉进糯米里,放置一夜后再用炭火烤热,外脆内软,实在是美味!

饭后抱着相机边走边逛,看小巷里居住的人们各自忙碌。非常幸运的,晨光里的这个画面撞进了我的取景框。与美丽的风景相比,我其实更爱这俗世的人间烟火。

初冬的腾冲天气大好,我们没有匆忙赶往各处景点,反而闲适地在古镇里漫步。走走停停,喝一杯咖啡,品一盏红茶,再尝一份鲜花饼。傍晚时分坐在湖边,就着晚霞和眼前美景下饭,从日落吃到星星挂上了天幕。我们太过留恋那四川盆地里见不到的冬日晚霞,总是挨到夜色完全降临才摸黑走回山上的客栈。有巡夜的人用扩音器反复播放“天干物燥,小心火烛”的提醒,路旁漆黑竹林里偶尔传出的莫名声响让我们胆战心惊。忍着满身疲惫,屏息快步疾走,直到看见客栈门口的大红灯笼才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待回头望见山下星星点点的灯火,一切恍如梦中。

梦里不知身是客,我不知为何竟会生出这样的感慨。大约最美的东西,往往都不是刻意寻到的。所以,我爱和顺古镇的凡俗生活和尘间烟火,更甚过如画的风景。


评论(23)
热度(484)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kochen·Mucha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