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selblad 500c/m

kodak ektar 100 + portra 400

(部分胶卷在海关被曝光)


在腾冲旅行的最后一天,不愿意走马观花地闲逛景点,我和好友租了辆车前往高黎贡手工造纸博物馆。

博物馆比照片上看到的模样还要小巧一些。以当地的杉木、竹子、火山石和手工纸等自然材料为建筑原料,并未刻意追求外观上的精致,而是任由它们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日晒雨淋中褪色、干裂,变得老旧,如同手工纸粗糙的肌理一般,恰如其分地融入所在的环境之中。

腾冲临近东南亚,白棉纸因质地优良而被广泛用于佛教经书文本的传抄。而腾宣则始于清代,观音堂大白纸在书画界也曾名极一时。在最鼎盛的时期,界头村家家都有造纸“方子”和自己的作坊。然而随着近代工业的发展,手工造纸因比不上工业造纸的便利和廉价而被渐渐遗忘。

如今的界头乡虽然仍有八、九成的家庭还保留着手工造纸技艺和工具,却不再以此为主要营生。村里仅存的作坊采用现代化学制剂已久,产出的纸因质地粗糙而多作包装用途。为了保护古老工艺的传承,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鼓励村民们在造纸过程中去工业化,尽量还原古法,也致力于研究新的纸品,希望通过建立文化产业来改善当地人的生活。


更多文字和图片内容,欢迎订阅我的公众号/UC订阅号:一个人漫游

微博/豆瓣:mokochen

评论(8)
热度(109)
© mokochen·Mucha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