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镇老茶馆

hasselblad 500c/m + Kodak portra 400


临时起意,于十一月初回到阔别四年的成都,并生平第一次见识到传说中的雾霾。除了陪伴家人呼朋唤友吃吃喝喝,便是在成都四处走走。初时想的很美好,周边古镇什么的尽可以走访一遍。后来盘算了下,除开月底去云南和泰国的日子,饭局尚有许多,但时间却所剩无几。好在基友实在体贴,最终带着我去彭镇逛了逛。

十一月的成都一如我记忆中那般灰蒙蒙一片。我们挑了个周末前去彭镇,竟十分幸运的遇上了晴天。彭镇老茶馆早已声名在外,我们遇上了一波又一波组团来参观的摄影爱好者们。大家拿着各式各样大小各异的数码相机对着茶馆以及喝茶的老人一阵狂拍,快门声不断,使得我们几个拍胶片的格外郁闷。

我是个不称职的摄影爱好者,近两年拍的太少,所以动作很慢。构思需要时间,测光需要时间,室内过暗考虑曝光补偿需要时间。于是因为测光速度过慢,被数码摄影师们大呼小叫地嚷着快些让开,一度让我觉得那些家伙们是争分夺秒的体育新闻摄影师。

茶馆老板也是奇人。大概见的摄影师多了,虽自己不拍照,也养成了对爱好者们进行现场指导的习惯。他会凑在你身边告诉你如何构图,还会将水浇在老虎灶上制造烟雾效果,更会邀请喝茶的老人们抽烟并纠正他们的造型。后来老板发现了我的哈苏相机,借去玩了好一会儿,当游客们要求与他合影留念时,他甚是骄傲的将哈苏抱在了胸前。

茶馆老板极具生意头脑且深知摄影爱好者的秉性。他免去了镇上老人们的茶钱,还无偿提供烟叶。这些老人们有些是残疾的老红军,多为低保家庭,平日里去处不多,也乐得有免费的茶喝。摄影爱好者们真是一群奇葩的存在,大家争抢着最佳的角度去拍摄老人们,有些家伙甚至几乎将自己的傻瓜相机凑到了老人的脸上。我对于国人无时无刻不在争抢资源这件事情表示理解,同时也觉得很遗憾。挤不上公车迟到扣钱是一回事,对免费当模特的孤寡老人给予尊重是另一回事。摄影这个爱好,多少也能陶冶点情操吧。只是国内爱好者们的吃相太过难看,缺乏起码的对他人的尊重,表露出自身素质的问题。

后来在云南腾冲旅行时,我与基友正在银杏村的银杏树下吃午饭。一位中年大叔突然端着相机对我的吃相一阵猛拍,腼腆如我并未对他加以指责,只是将头深深埋下表示拒绝,以为对方自会知难而退。谁知猥琐的大叔竟然恬不知耻地笑说:“美女,给我拍一张嘛”。我被他的厚颜所震惊,幸得好基友将其骂走。


评论
热度(12)
© mokochen·Mucha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