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黑白影片一向敬谢不敏,实在是害怕电影节奏缓慢而自己没有耐心。记得以前心理学实验室一位女博士兴致勃勃去看了一部中国独立电影,结果一个无意义的包饺子的长镜头就持续了好几分钟,看的她瞌睡连连。随着年纪渐长,对于沉重而缓慢的题材我也不敢轻易尝试,所以对于是否去看《弗兰兹》也犹豫甚久。不过毕竟是欧容的作品,他从来不是循规蹈矩的学院派类型。如果欧容完全采纳原剧1932的故事版本我恐怕会绕道而行,战争和赎罪,太过沉重的主题。然而找到TIFF的英文字幕trailer,似乎欧容还增加了点同性感情方面的暧昧暗示,感觉复杂而有趣多了。去年一口气看了三、四部小清新的欧洲同性题材电影,今年还没找到一部,《弗兰兹》算是擦了个边。

这部电影号称欧容最“直”的作品,所以,欧容是有多“弯”啊…… 评论两极分化的厉害,喜欢的人觉得发人深省,不喜欢的人认为过于做作,可见改编经典从来都不是易事。

我喜欢同性恋题材的原因是电影里通常会有更多的矛盾冲突,因为悖离伦常而往往暗藏汹涌,要么欲望来得直接又强烈,两个人恨不得将彼此拆吃入腹,要么隐忍按捺,眉间嘴角都是说不出的暧昧。

虽然今年选的电影还是生活题材居多,我仍然十分期待。

评论
热度(15)
© mokochen·Mucha | Powered by LOFTER
回到顶部 ∧